夏天是諸多長輩口中戒尿布的好時機。自然在這個初夏開始,就接收到許多是時候該來幫小敬戒尿布的叮嚀,但是媽媽自己實在很沒有把握.......

 

依稀記得大牧很早就拉掉尿布了,先學習大便,接著是尿尿。

 

他固定在每天早上一喝完奶就會有便意,於是立馬放上便桶,當他成功看到從自己身體出來的排泄物便便,又驚又喜又有成就感的表情,著實好笑,應該是感覺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。

接著開始訓練尿尿,就是勤勞地帶去廁所噓尿,而大牧也很上進的學會該如何尿尿。

 

為何說對於小敬的戒尿步訓練很沒把握?

實為小敬的便便次數驚人,一天大約是5~7次,所以一天的尿布量可想而之(炸屎的狀況更不用說了......)

 

因此,席維亞實在不想面對小敬的如廁訓練......

 

然而現在才剛滿兩歲的小敬,到底如何戒尿布成功的,我回想一下,有以下幾個要點:

 

1.知道馬桶的功能
因為大牧小時後常跟爸爸一起尿尿,所以對馬桶很好奇,可能也造就他很喜歡去馬桶那做大事!而小敬則是常常跟著哥哥一起到廁所,看哥哥尿尿很新奇,可能也激發他想要和哥哥爸爸一樣在馬桶尿尿!

 

2.多喝水且常常帶到廁所噓尿
這點真的是要很勤勞也要很有耐心!夏天可以大量的喝水,每次喝玩水之後,30分鐘左右就可以帶去廁所報到。席維亞的媽是可以跟小孩子在廁所耗個十幾分鐘在那邊吹口哨噓尿(可能在享受著跟小孫子在廁所的小時光),但席維亞不會吹口哨也頗沒耐心,常常噓到生氣.....(噓不出來)。最後小敬學會尿尿後,媽媽自己竟也學會吹口哨了!

 

3.密集地詢問是否要尿尿 等待小孩自己說要尿尿
從穿學習褲時,就開始不斷的提醒小敬:尿尿要說、要到廁所尿。在每天的不同時刻,不斷地詢問,叮嚀他也提醒媽媽自己要多帶他去馬桶前報到。其實我覺得聽久了,他也把這事兒放在心裡了!聽久了,也開始去感受想要尿尿的感覺。然後等待他自己說出要尿尿,接著就意味他有漸漸抓到那個感覺。

 

4.抓到尿尿的感覺
其實小敬在戒尿布前,我們試了很長一段時間,大約有一兩個月,不斷帶他去廁所噓尿,好說歹說、東試西試地吸引他注意(因為他會不專心,一下摸馬桶蓋,一下摸牆壁),但是沒有看到明顯的進展。就在近乎半放棄狀態時,出現一個關鍵的早上:那天喝了很多東西,突然喊著要尿尿(媽媽半信半疑,因為每次都來不及衝廁所就尿在尿布裡),到馬桶上後居然成功尿出來了,就看到他滿臉得意的笑著望著馬桶裡的尿!!接著第二次、第三次......那天早上狂奔廁所大概有六七次左右,每次都成功尿出來。然後第二天、第三天.....於是席維亞索性把尿布拉掉了,於是他穿上了內褲,感受到屁屁的乾爽,然後就回不去了!

 

5.可善用可愛圖案學習褲及尿褲 也不要太辛苦的去收拾
現在的學習褲及內褲有許多圖案可以挑選,小朋友也覺得新奇,不同於紙尿褲而很有新鮮感。小敬看哥哥的內褲很喜歡,時常討著要穿,對我而言,學習褲與內褲差別只在於濕多濕少,尿下去一樣要花時間清理。為娘的當然也有身體勞累的時候,所以席維亞有時也會包著尿布去訓練,外出時或是心情煩悶時,不用面對悲劇發生,真的輕省很多。還有一個重點:不會讓孩子有太重的挫折感!穿插使用尿布及學習褲真是很好的方法,不會逼死媽媽跟小孩!!

 

6.爸爸媽媽的鼓勵和激勵
對小朋友的鼓勵很重要,他會很願意並很有信心的去學習。例如:尿完可以自己沖馬桶、便完可以自己沖屁股等等,他們會很有成就感自己完成如廁。每次完成後的讚美有正向激勵作用,他們自己也會很開心的大喊:棒棒!!

 

戒完尿布後,爸爸鬆了一大口氣,不用再整包整箱的尿布一直扛,荷包也省了不少。真的輕鬆很多!接下來就剩夜間尿布仍須努力了還有一場硬仗要打.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寶媽媽席維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